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推廣模式

學研機構面臨的研發成果推廣的主要障礙在於:(1) 研發成果涉及多元領域、(2)數量龐雜的研發成果、以及(3)管理推廣人才的欠缺。在這些障礙下,本校採取以下的研發成果推廣架構,以期在有限人力下,經濟有效的推廣本校多元且大量的研發成果。此一架構並已經經濟部技術處指導、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與遠見雜誌合作舉辦的101年「智慧財產經營管理優質獎」的肯定,本校因此獲選爲「學研組織組優質獎」。

  • 所謂的「General Marketing」是指沒有特定的研發成果推廣對象,在推廣機制裡屬於Pull的部分,追求的是專利技術的最大程度與儘早的廣泛曝光,以吸引有興趣的廠商與本校接觸。本校建立的「專利商品網」就是此一方面的活動。
  • 所謂的「Focused Marketing」是有特定的研發成果推廣對象,在推廣機制裡屬於Push的部分,追求的是利用已經有成功經驗的技轉個案,掌握可能對相關技術有需求的類似或相關廠商,進一步的擴大研發成果的效益。
  • 所謂的「Channel Marketing」則是介於「有特定的研發成果推廣對象」與「沒有特定的研發成果推廣對象」之間。在推廣機制裡可以說是同時包含Push與Pull的部分,其追求的是將潛在的產學技轉合作的對象以「長期經營」的方式來互動,這些潛在的產學技轉對象就會是未來本校研發成果的行銷管道(channel)。這樣的潛在的產學技轉對象主要包含了大型企業集團、各種產業公會、以及科技或工業園區。但這樣的「長期經營」的方式,也是本中心持續和一般廠商來往的指導原則。